老屋拆牆翻新,動工前這些細節不能忽略

本文轉載: 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老屋拆牆翻新,動工前這些細節不能忽略【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在價格差異化與各擇所愛的房市中,老屋與新成屋各有支持擁護的屋主群,孰優孰劣無須爭辯。不過,即使購置老屋也是想擁有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因此拆牆翻新成為入住前不可避免地前置工作。然而,拆牆動工前有些細節可馬虎不得,跟著一起來看看吧!


承重牆動不得,拆牆切忌亂了套!

老屋除了建材、管線須翻新外,因舊格局不符新主人需求也是常見翻新項目。為了重建新格局,舊牆勢必有所變動,但哪道牆該拆,哪道不能拆要特別小心,其中須注意承重牆與剪力牆是不能拆、也不能穿孔洞。但一般屋主恐難以分辨何者是與結構有關的牆面,簡單說像是外牆及與鄰居的共用牆,還有厚度超過20cm以上的多為承重結構牆,是不能隨便拆得。但這只是初步判斷,建議還是請結構技師鑑定較保險,以免拆牆後危及建築安全。


牆表面劣化、門窗框變形都應重建

一般非承重牆厚度多半在10cm左右,這類牆面雖無關結構的安全性,但若已出現表面明顯水泥砂化、裂痕、壁癌、傾斜…等則應拆掉,並須了解劣化原因來進行優化改善,以免重蹈覆轍。另外,與門、窗相接的牆面若有變形也要重建,否則會導致未來新作的窗戶、門片無法關緊、密合,可能導致漏水、噪音問題而影響生活品質。


拆除前的防護與安全措施不可少

決定好該拆、該留的牆面後就要動工了,但是提醒在拆牆前一定要先確認做好斷水、斷電及斷瓦斯等安全工作,以防漏電、漏水甚至瓦斯外洩等工安問題。此外,如果有要保留的地板、牆面、櫥櫃或是燈具應事先做好防護與防塵,避免拆除過程想保留的物品受到損壞。若是有要拆除外牆則應做好防護與警告標誌,以防傷及周遭的建物或行人,這些安全措施相當重要千萬輕忽不得。


拆除有先後順序,施工時間有限制

老屋拆除工程除了牆、窗、櫃以外,還可能有天花板、地板,以及廚衛老設備,而且拆除並非隨意打爛丟掉就可,專家建議拆除順序應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由上而下可減少坍塌的可能、確保安全性,由內而外則方便清運拆除物,當然拆除物一定要妥善處理,如果是社區則要先做好清運動線的保護工程,例如電梯與走道都要做防護。至於拆除時間也有限制,除了假日不能動工外,建議在9~12點及下午2~6點,或依大樓管委會規定來施工,務必要考慮到左鄰右舍的觀感,以免還沒住進去就先與鄰居交惡就不好了。


image013.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