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家電設備採購&進場重點必看!

本文轉載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 居家裝潢,家電設備採購&進場重點必看!【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新屋裝潢時,家電的選購順序是有輕重緩急之分的,特別是與設備有關的大型家電,安裝時牽動水電管線和空間,

需配合裝潢同步規劃,最好在最初與設計師溝通階段就要一一討論到,才能在裝潢時同步進場,

而有些非必要或是小家電則可以留到裝修完成再思考是否購買,搞懂家電採購與進場順序,把錢花在刀口上,運用更有效率。

 

家電設備的進場順序


大型家電設備通常分成三個類別,空調、廚具以及其它家電,空調包括冷暖氣、抽風機,通常在水電工程之後進場。

廚具設備與安裝攸關廚房動線及排水排氣管路,若用到IH爐也需要水電工程前預先告知,作好電路設定。

影音等其它家電較重要的在於電線的鋪設及插座配置,一般在木作進行的同時作好線路預埋,昂貴的電器就可在最後階段進場。

不論屋主有多少大型家電需要置入,都需要在設計最初與設計師或工班師傅討論,

預先確認型號、尺寸,才能依空間、動線作超前部署,避免事後修改延誤工程。

空調家電&設備進場重點

●冷暖氣空調:冷暖空調與水電相關,在水電工程階段就需要進場,

需在裝修前預先決定好冷氣的品牌及尺寸,窗型、分離式、吊隱式的機體型態不同,

所需要的安裝程序與工程也各有差異,需預留管線通道、維修孔洞及與規劃電路配置,方便日後維修與保養。


●全熱交換器:全熱交換機是一種兼具能源交換與熱回收的強制通風器,

需在裝修前決定要裝設的房間數量及進出風口位置,並預留足夠天花板高度,

配合空調管線安排,與裝潢一同進場,並預留管線通道及維修孔洞,以利後續維修及清潔保養。


●地暖設備:地暖是將發熱設備埋入家中地材下(如:木地板、瓷磚等),透過地下發熱設備加熱地面,

使熱能由下往上傳送進而達到保暖效果,屬於較繁瑣的地下隱蔽工程,

建議在裝潢前預先與設計師討論,以便規劃施工與電路配置問題。


●浴室暖風機:浴室暖風機是裝置於浴室天花板上,具備暖房乾燥、換氣、照明等功能的家電產品,

可以減少浴室發霉問題,建議在裝潢前提出需求並決定種類與款式,以便規劃室天花板排風通道與電路位置。

廚具家電&設備進場重點


●冰箱:設計師在做空間規劃時會預留冰箱的擺放與散熱空間,若是有大尺寸冰箱需求,

建議先看好機型與尺寸並且告知尺寸,並注意冰箱門片開闔方向,以免家電進場時擺放不下或開門卡卡。


●洗碗機:洗碗機建議選流理台水槽附近的位置,以便餐後的清潔與整理,

此外需注意預留進水、出水口位置以及電源插座,建議選購前向廠商詢問好產品尺寸及配置細節,以規劃水電線路。


●烤箱:烤箱的功率較大,建議安裝獨立線路,看好機型與尺寸並且告知設計師,才能規劃適合的放置與散熱空間。


●IH爐、電陶爐:這兩類電子爐具的耗電瓦數較高,通常使用220V的電源,因

此需要另外配置電路規劃,單口、雙口或三口以上的電子爐具有不同的檯面大小,需在裝潢前先決定,以規劃合適線路。

嵌入式家廚電

一般來說崁入式廚電所需注意事項與上方相同,唯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崁入式烤箱:崁入式烤箱需注意安裝位置,應預留散熱通道及安全距離,以確保安全。


●嵌入式冰箱:安裝崁入式冰箱的櫃體需比冰箱的深度更深,並且在後面預留散熱空間,

崁入式冰箱的插頭建議預留於冰箱櫥櫃的上櫃或側櫃,以免發生安全隱憂。


●嵌入式洗碗機:崁入式洗碗機需配合櫥下空間施做,高度應大於82公分,建議先挑選好型號並告知尺吋以便規劃。

其它家電的進場重點(影音家電)


●電視、投影機:考慮電視位置與客廳尺寸來挑選電視、投影機及投影螢幕大小,若是有規劃整面電視櫃的需求,先挑好尺寸也方便設計師規劃。

●音響:若有打造家庭劇院的需求,也可以把隱藏式音響設備納入裝潢規劃,吸頂式喇叭、環繞音響等的機體型態不同,建議預先選好所需安裝的音響尺寸,以便日後工程及電路規劃,並預留維修孔,以利未來汰換與維修。

家電+家具佔裝潢預算1/3來規劃花費


一般來說,建議在購屋時預留房價的10%~20%做為裝潢預算,

而在分配裝潢預算佔比時可以分為「硬體裝修」、「家電」、「家具家飾」三大部分,

通常硬體裝修會佔整體裝潢預算的2/3,而家電及家具則佔約1/3,以此規劃,便能有效掌握裝修預算,減少超支的困擾。


台北室內設計請找逸硯空間設計。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